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【情緒健康】社會動盪 經濟下滑 疫情夾攻 每5人有1人感抑鬱或焦慮

發佈時間: 2020/07/26

香港過去一年面對社會事件、新冠肺炎、經濟下滑等三大創傷性打擊,港人面對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及心理困擾。香港忠僕事奉中心與心理健康會於5月15日至6月15日進行問卷調查,收集1,262份有效回覆,受訪者年齡由15至70歲以上。該調查顯示 ,平均每5個人有1人感焦慮或抑鬱,且快樂指數亦下降。

調查發現,在三大創傷性打擊中,由0至10的評分(10分為極大影響),社會事件的負面影響程度為最高,平均分為5.82分,當中有43%人指感中度以上(5分或以上)的負面影響。其次新冠肺炎疫情平均分為5.68分,有38%人感中度以上負面影響;最後則是經濟下滑的影響,平均分有4.39分,有23%人感中度以上負面影響。

面對不確定事件 負面情緒較嚴重

此外,在三大創傷事件夾攻下,平均每5個人,就有1人感中等程度以上的焦慮或抑鬱。在去年的港人快樂指數調查中,指數由6.39降至今年的5.65;快樂與不快樂人數的比例由去年4.8比1 ,降至今年的2.3比1,跌逾5成。

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博士稱,過去市民面對經濟下滑已屢見不鮮,而2003年沙士肆虐亦令對公眾對是次疫情有一定的心理預防。但是次社會事件是香港歷史中未曾遇見過,在毫無任何心理的預期下,市民對事件的不確定性及相關的負面情緒容易較嚴重。

臨床心理學家黃志明博士表示,市民在社會事件中接受不少衝突資訊,而疫情下亦會擔心自己及家人出事,均會放大不安情緒,建議如發現自己出現抑鬱及焦慮等情緒,應尋求專業協助。

他續指,面對多種不確定性的情況下,易有災難性思想,聽到一些資訊便容易產生無助感,應時常保持個人思想正面,亦可以學習並運用一些自助技巧,如默想、呼吸練習等讓自己冷靜下來,減少負面情緒。

撰文︰胡靜嫻

責任編輯:陳浩義